Wednesday, November 30, 2005

站在人家屋顶拍照 之 一个令人心碎的上午

用过早饭,杨少用他那一贯悠闲的语调,宣布三组义工队的名单。

我和Eelyn被分配在第一组;
Bryan、韶光和Ix在第二组;
Celest和其他艺人(清海&泰铭)则在第三组。

每个小组由大约17人组成,当中的核心人物不是艺人们,而是经验丰富的医生和护士。

大家分批登上豪华巴士,拿相机的拿相机、吃零食的吃零食,颇有一点要去郊游的气氛。

两辆巴士一前一后穿梭在Matara窄小的车道上,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的平静,实在很难让人把这篇景致和`灾区`两字挂钩。

像是在回应我的疑问似的,老天在这时候让车子转入另一条街。


巴士停了下来,杨少在一旁给着VO。
他说:`这里是Matara的市中心。你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地方,是一个菜市场`。
或许你们会觉得杨少很白痴,菜市场并不算是很难认出来的一个场所,根本不需要VO说明。


但是朋友,如果你当天跟我们在一起共同目睹眼前一切的话,我敢说,你根本不可能认出它是,或曾经是一个菜市场。

眼前的这个菜市场,没有菜、没有市场、更加没有人潮。。


有的只是一片残墙败瓦,断梁枯树。

我的视线在这片菜市场停留了好几分钟,后来为了阻止泪水的外泄,只好稍微调整了一下目光,也让我发现了`菜市场`100米外的那面海。

印度洋。

定睛一看,吓了一跳!

浪花滚滚而来,总有3米左右高!

和我抱同一心理的胆怯者明显不少,大家开始议论纷纷起来。
大家的不安传达到巴士助手的耳里,他苦笑着告诉我们:`This is normal`。

是的,这当然是正常的。


2004年12月26日那天翻起的浪,有3层楼那么高。
现在我们看到的算什么呢?只是小儿科。

巴士继续徐徐开着,把我们更进一步送入灾区。


望着那如同地狱般的景致,我开始怀疑我们3天的到访,究竟能为这个城市做些什么呢?

在大自然的面前,我们是那么的渺小啊。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