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14, 2006

站在人家屋顶拍照 之 山顶上的难民营

身为第一组,理应事事都站在最前线。
因为这个观念,搞得没事可干的我们心情十分复杂又尴尬。

就在大家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,我们这组的主治医生Dr.Pat终于开口说话:

`Let’s go to another camp`。
是啊!!这么简单的道理怎么没人想到呢??

17个人脸上重新绽放出`天生我材必有用`的笑容,
告别了第2及第3组,快快上车前往另一个难民营。

撇下了一辆旅游巴士(给另两组),我们乘坐的巴士开始孤身上路。。
不知为何竟然有点悲凄的感觉。
我转头看了看左边的风景,又是连绵的海岸线。

那海是那么的平静、那么的柔和;
但是一转向右边,残酷的事实又蹦了出来。。
那连绵的废墟是那么的凄凉、那么的不堪入目。。
越深入灾区,对左边那面海就越感到又惊又畏。

约莫10分钟后,巴士开始驶入山区。
我的左右不再是海和灾区,取而代之的是一亩亩暗绿色的稻田。
忽然进入这个生机蓬勃的地段,大家都感到有点无所适从。。
就在一阵阵的感叹声中,巴士停了下来。

司机指着巴士旁的一个小山丘说:`There。。`

我张开双眼往外看,
进入眼帘的是一幅构图矛盾的画面。

画面的一边是正在游戏的孩童以及进行盥洗的妇女;
另一边则是手拿AK47在山顶站岗的不懂是警员还是士兵。

我开始怀疑这个警员(就当他是警员)存在的意义是什么。
是因为这里的难民有侵略性(不像),
还是因为不让外人去盗取这里难民的财物(更不像)??

就在我脑里想着这些有的没有的的时候,
义工们已经准备下车执行任务了。

大家分工提着沉重的药剂品上山。
沿途,正在游戏的孩童和盥洗的妇女都对我们投以好奇的微笑;
而山顶那个警员更是露出洁白的牙齿、放射他500瓦特的微笑。。

不禁开始怀疑那把AK47只是玩具一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