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15, 2006

站在人家屋顶拍照 之 与印度洋的对话

巴士沿着斯里兰卡西部沿海车道,
缓缓地往Galle开去。

几个小时的车程,
没有一个地段不是灾区。

我握着自己越来越沉重的心,
不知道除了嗔目结舌外,
还能做什么反应。

后来在雁龄的要求下,
巴士在其中一片灾区旁停了下来。

我跟着其他7人,
离开了舒服的冷气巴士。

说来有点难以启齿。。
这其实是我们此行第一次实地踏上真正的`灾区`。

甫一下车,
迎向我们的是一阵阵恼人的热以及一张张绝望的脸孔。

房子倒得七零八落、几乎没有一面完整的墙。。
但是,居然还有人住在这儿。

那些一脸绝望的人,
或许才是唯一还抱有希望的人。
他们放弃到难民营避难,
就因为相信失踪的家人一定还会再出现。

他们要留守下来。
等待,往往就是希望的体现。

我踩在这家人的屋顶,慢慢地踱步。

这是什么样的缘分啊?
我站在这家人的屋顶上漫步??

我试着用闭塞的脑袋想象。。
这片屋顶曾经为什么样的家庭挡风遮雨;
它曾经目睹他们度过多少欢乐岁月;
它曾经见证多少生死离合。

如今,
它落得被一个来自远方的胖女人踩在脚下的命运。。

它的一生,何其不堪啊?

Bryan过来帮我拍了张照,
对着相机却实在不知该做什么表情比较好。
不过我没烦恼太久,
因为在自己还来不及作决定前,
泪水已经聚满双眼。

离去前,
这片屋顶的女主人上前来跟我们告别。

语言的隔阂令大家都不知说什么好,
终于我上前给了她一个深深的拥抱。

我感觉她本来紧绷的身体忽然松懈了下来,
随之耳际开始传来她阵阵的哀泣声。。

那一秒的身体接触,
我想,已胜过千言万语。

一个钟头后,
我们的巴士再度停了下来。

这回开口要求停车的是Bryan。
他转过来对我说
“You want to touch the ocean?”

望着车窗外那面美丽得令人侧目的印度洋。。
霎时间,我知道此行最重要的时刻已来临了。

下了车,
踩着细白的沙子走向那面宁静的海。

为了碰触它,我蹲了下来。
海水退开了。。没碰着。

放眼张望,
只见另一波浪花正缓缓、温柔地向我飘来。

哦。。碰到了!
水是温的,是柔和的。。

没有办法想象它张牙舞爪时的嘴脸。
在我眼前的它,
是多么的深情。。

终于忍不住对它说话。。

问它为什么这么对待如此依赖它、如此深爱它的子民;
问它为什么漠视子民们面对它的翻脸无情时所留下的每滴泪;
问它为什么允许它的子民受这么大的屈辱。。

海,当然没办法回答我的提问。。
我想,确实没人能给我们任何满意的答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