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14, 2006

站在人家屋顶拍照 之 Who want see doctor?

我们的到来受到难民营全员的欢迎。

灾民们明显已经对外来的救援队伍感到习以为常,
他们快手快脚帮我们搬出几张长桌和长凳,充当临时医疗站。

Dr.Pat不愧为见过世面的医生,
一分钟也不浪费,马上坐在正中的位置上,
随即挂起听筒、对站在她面前的我说:

`Can start`。

我呆了两秒,忽然醒悟自己在这场任务中的新身份。。
登记护士。

抱着一丝丝的小兴奋,
赶紧对着不知是在看热闹还是要看医生的灾民们,
用singlish发出了第一道问题。。

`Who want see doctor?`

看来我们的政府是多虑了。
他们一直担心国人使用不正当英语会难以在国际生存。

事实证明,Singlish绝对是可以行走江湖的语言。
因为眼前一大票的灾民听了我的问题后,
都纷纷以举手来表示他们明白我的话。

我继续以南丁格尔的优雅语调,
用Singlish指示灾民们坐下等候。

这一天,我接待了大约40几名灾民。
其中大部分患上感冒,也有在海啸中受外伤的灾民来包扎伤口。

有一个小孩,大概只有5、6岁。。
他其中两根脚趾头因为受伤导致发炎。
Mdm Mok(仁慈护士长)小心翼翼为他护理伤口,
起初他因为颜面问题死撑着不开口,
之后终于顶不顺,开始大哭起来~

旁边围观的男人们个个忍不住笑了出来,
他们口操我听不懂的语言,
尽情的调侃着在哭的小男生。

我想内容大概是-

`羞羞羞。。男生哭哭羞羞羞`之类的话吧。

这一天在算是`愉快`的气氛中度过。
灾民们个个脸上都挂着腼腆的笑容。

嗯。。并没有我们预见的那种在生死线上挣扎的病人出现。

不禁瞪了一瞪在新加坡逼大家看臀部溃烂病人的杨少,
他不懂我心里的懊恼,还报以灿烂的微笑。

这一天`病情`最严重的病人不是斯里兰卡人,
而是在同一个难民营免费搭设电话线的一个法国义工。

他从12月27日便来到Matara,
因长期在异地生活而患上皮肤病。

主保佑你,朋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