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15, 2006

站在人家屋顶拍照 之 我们需要希望

好不容易解决了`分发救济品`的问题(不要问是怎么解决的,我没眼看),
医疗大队终于安安稳稳找了个有瓦遮头的走廊充当临时医疗站。

我继续当登记护士。
要看医生的人很多,
为了缩短问诊的时间,便也开始当起`初诊医生`。

根据在`仁慈医院`实习两天所学,
我通过很多的身体语言、和很少的斯里兰卡话,
向病人们询问他们身体的状况。
之后再将观察写在一再重用的纸片上(因为带不够纸),
然后安排他们去看Dr Pat(有病)或Mdm Mok(要包扎伤口)。

就这样忙碌了几个小时,
直到一对年轻的女孩停步站在我面前。

我口操Singlish,问:`You want see doctor?`

她们苦笑着摇摇头(老实说,这样我更搞不清楚是要还是不要。。),
最后两人用简单的英语吐露心声:

`Our school is gone。。we have no more books,no more studying。`

一时之间,我怔住了。

这样的病,
是应该派去给Dr Pat还是Mdm Mok呢?

除了告诉她们国际各国都在关注、关心她们的国家,
将来会有更多的人来帮她们重建之外,
我还能给她们什么保证呢?

我又有什么资格给她们那样的保证呢?

但是她们显然不在乎我有没有资格(就像病人们不在乎我是不是专业医生一样)。
她们听了我的话,露出了如释重负的笑容。

真的。。我是说真的。。

这真的是我第一次看到`松了一口气`的真正画面!

那一瞬间,忽然明白了。

这些灾民们,
要的根本不是什么实际上的帮助。
他们要的,只是希望。。

对将来的寄望。

他们来看医生根本不是真的生什么病,
他们要的。。
只是我们一刻的注视和关怀。

我开始反思自己的生活、和近期的遭遇。

我们要的,
是不是也只是一个希望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