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15, 2006

站在人家屋顶拍照 之 专业护士 - 薇蓉尼卡

有时候我不得不佩服自己。

在那种又吵(嘎嘎嘎 + 诵经声)、
又不安全(门不能关)的环境下,
还是一觉睡到日光光。

人一睡饱胃口自然就好。
我开心地吞下僧侣为大家准备的各种早餐,
并对接下来一天的工作充满期待。

这一天上午,
我们第一组的组员又回到昨天那个山上的难民营。

Dr Pat为一些昨天来不及处理的病患看诊,
而我则继续当那越来越称职的登记护士。

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,
因为今天多了一位助手。

那是一个20来岁的斯里兰卡男子,
也是昨天那个脚趾发炎的小男孩的父亲。

这个年轻爸爸懂得一点简单的英语,
他帮忙做翻译,
问病人的名字、也问他们的病况。

我们合作得很愉快,他是一个很爱笑的人,
不管病人是`咳嗽`还是`流鼻涕`,
都笑嘻嘻地翻译给我听。

后来,他又把儿子抓来(真的是抓,没有夸张),
希望我们再帮小朋友换一次药。

这次小瓜忍着痛没有再哭,
我一面以糖果奖励他,
一面对他年轻的爸爸说。。

`Must let him wear shoe,if not leg will not recover`。

爸爸脸上的笑容忽然僵住了。。
从他口中慢慢吐出几个字。

`Shoe,water sweep away。`
`House, water sweep away。`
`Grandmother,water also sweep away。`


我怔住了。。
不知道还能说些什么来安慰眼前的这个悲伤的人。

他却比我想象中坚强得多,
笑容很快回到脸上,
然后耸肩摇头说`Nevermind`。

真的输给他了。
我们因为917的事一直活在悲伤中。

我们念念不忘过去的美好、
我们无法忘怀曾经有过的梦想、
我们没有勇气重新接受挑战、
我们。。。

在这个真正的受害者面前,
我就像蚂蚁一样的渺小。

义工队即将离开这个山上的难民营。。
`村民`殷勤地送来许多椰子、
并一一分发给医疗大队的队员享用,以表示他们的感激之情。

大家一边享用那香甜的椰汁、一边想着自己的心事。

正当我为自己的懦弱感到沮丧时,
年轻爸爸从欢送队伍中跑出来对着我问:

`Na Ma?`(你的名字?)

小小声地告诉他,
他露出灿烂的笑容说。。

`Veronica,you good nurse!Thank U!`

从没想到会在一个难民营重拾自己的自信心。

谢谢你,无名的难民爸爸。